close

寶寶已經在肚子裡住了37W,算是足月,隨時都可以出來和大家見面啦

 

這個星期在產檢之前,明顯感覺到身體的狀況和上星期比較起來有明顯不同

其實我是實驗了美國最有名的助產師 Ina may gaskin 的經驗談:

 

想要讓子宮開始收縮,必須要有足夠的 Oxytocin (催產素)

Oxytocin 必須在你和老公享受性愛過程的同時,才會開始

由下視丘的視上核和室旁核分泌,儲存在腦垂腺的後葉,

經由腦垂腺後葉釋放到血管中,主要的功能在於促進產婦分娩時

子宮平滑肌的收縮、促進哺乳女性乳房平滑肌收,以利乳汁的排出。

 

果然,和老公 "大戰" 一場之後的隔天早上

我的 Braxton Hicks contractions (假性宮縮) 變的超強...

強烈到和老公開始計時,今天也才37W1D,寶寶就想出來了呀!

雖然寶寶還沒有被我們給逼出來,不過倒是幫助胎頭下降了

就在早上醒來後,我發覺肚子的形狀變的不同

孕婦真的要相信自己的直覺,非常準確...

這次產檢,就和 Midwife 確認我的直覺是否正確

她的神手一抓,確認我的直覺是正確的,頭已經下去啦!

她建議我多走路,可以幫助生產比較順利。

 

以下為 38W 之後,胎頭下降的照片比對,肚子變得更大更尖

但是形狀往下垂,肋骨下緣的地方,也沒有那麼鼓了!

cats  

 

以下是我感覺到胎頭下降之後的一些徵狀:

1. 胎動的模式和以往不同

    "大戰" 一場之後的隔天早上,感覺胎動的模式和以往不同

    以前寶寶不會踢左邊,這次就看到他瘋狂的踢

    甚至可以清楚的看到腿骨的形狀,這些模式之前都沒有遇過

    我還和老公說,他是不是掉下去了,所以在做掙扎呀 ...

2. 腹部形狀往下掉

    平時我喜歡搓他的小屁屁,他就會回應你,踢個幾下,很可愛!

    在他做完以上的"掙扎"運動之後,正要和他玩的時後

    發現我的肚子怎麼離我的胸部那麼遠?

    平時按壓小屁屁的地方怎麼往下掉了?

    馬上翻出 34W瑜珈練習照 出來比對,真的有往下墮的感覺。

3. 恥骨的疼痛感加重

    以前只有走路或是躺在床上需要翻身時才會痛

    現在連坐著,或是站著都會不自主的痛。

 4. 排便更不順

    懷孕後,荷爾蒙的變化,導致腸子蠕動減緩。

    很幸運的沒有遇到便秘的問題,但是有時候會排便不順。

    感覺到胎頭下降之後,隔天早上如廁

    我的小菊花又開始腫脹了,這時候得記得補充更多的水份。

5. 上背部的酸痛減輕許多

    大約在28W之後,乳房脹大與肚子越來越大,身體 Anterior 的壓力變的好大

    我試著要挺胸,不過真的很吃力,很容易會出現上背部酸痛的問題

    最常練習的孕婦瑜珈動做,就是伸展上背部的練習

    而且到了32W之後,每天晚上都要麻煩老公幫忙按摩上背部

    實在是酸痛到連肋骨都會痛

    但是,就在胎頭下降之後沒幾天,這些壓力都消失了

    之前肋骨酸痛的地方也完全不痛了耶!

 

如果到了生產前,胎頭還沒有下降的準媽咪們,也不要太擔心

以下練習,均可幫助骨盆打開,幫助胎頭下降

  Modified hip rotation pose (shroni chakrasana) (影片檔)

懷孕後,我最常做的就是這個動作

不管是久坐久站之後,或是在煮飯,或是在等車,我時常在哪裡骨盆

不僅可以舒緩下背部的壓力,還可以幫住胎頭下降

 

  squat 的練習 (如以下圖片)

注意:

1. 如果有水腫或是膝關節問題的媽咪們,不建議練習此動作,可嘗試

    替代動作。

2. 如果有恥骨疼痛問題的媽咪們,請練習 The Lunge (Standing)

P1040290  

 

squat 替代動作:

1. 雙腳張開,讓腹部有足夠的空間往下蹲

2. 利用家中的門做輔助,把門打開之後,手握著喇叭鎖的地方,慢慢蹲下

     去之後再慢慢站起來,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The Lunge (Standing) 的練習 (如以下圖片)

注意:

請確認輔助椅完全穩固之後,再練習

 

P1040405  

 

 

準媽咪們大家加油! 希望大家的生產都可以很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ina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