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老公規畫了很久的 Natural Child Birth,我成功做到了!

308580_10151571155689448_1932389375_n

沒有任何的醫療干涉,甚至連點滴也沒有

如果說唯一的醫療干涉,是老媽自己造成的,會陰部有一些裂痕

需要縫幾針...

整個過程5個小時就結束,比想像中的順利。

 

 

37W時,就有陸陸續續的鼻涕狀分泌物開始流出

表示子宮頸開始變薄, Mucus Plug 慢慢的滲出

很有可能下個星期就會破水

沒想到,38W3D時就破水了

 

4月30日 11:30AM 破水

早上睡個回籠覺之後,下床的瞬間,分泌物源源不絕的往下流

下意識就是先聞一下,確認是否是羊水?

天呀!!!就像傳說中的帶有腥味

趕緊衝到廁所,看到小便池裡分泌物的顏色看起來也不一樣

雖然是透明色,不過帶有一點雜質的感覺

之後鋪上衛生棉,拿起酸鹼試紙測一下

哇!是非常鹼性的藍色

當下拿著試紙在發抖,這和我計畫的不一樣耶!

我要自己產,不想被催生啦!

 

4月30日 2:30PM 到醫院檢查確認是否破水

我的醫生幫我內診,已經開1公分,而且確定是羊水

內診的感覺真不好受

在這之後,留了更多的羊水出來

他要我回家準備行李,準備去生產

之後,我和老公回家後故意拖了一些時間才出門

因為根本還沒有任何規律的陣痛呀!

這樣去醫院一定會被催生

拖了一些時間之後,整理好行李後,去醫院報到

 

4月30日 5:30PM 到BWH醫院報到

到了我的生產醫院 Brigham and Women Hospital

辦理完報到手續之後,馬上準備好我的 Birth Plane 給醫院

我特別要求我要 Midwife(助產師)接生

所以這次來幫我檢查的是 助產師,而不是醫生

他先幫我測量寶寶的心跳還有我的宮縮程度

寶寶的心跳非常的穩定,所以我才可以不用催生

但是宮縮程度卻非常弱

這時後還可以有說有笑,一看就知道還沒有進入 Active Labor

IMG_20130430_182613

在他看完我的生產計畫之後

建議我可以留在醫院,或是

去走路3個小時後,再回來檢查,看看宮縮指數是否會增強

我知道如果在醫院佔了病床太久,有可能會被催生

我就選擇去散步,讓宮縮程度增強

於是,和老公還有陪產的好友,一起去他們的實驗室吃晚餐,之後再去散步

實驗室的朋友們看到我都不敢相信,已經破水了竟然還在這裡閒晃

IMG_20130430_192832

吃飽後,挺著38週的肚子,很認真的走了2個多小時

中間除了小便之外,都沒有停下來休息

再一次回到醫院檢查宮縮,還是很弱

IMG_20130430_220520

 

到了晚上10點多,最後被退貨只好回家休息。

 

5月1號清晨2點左右,宮縮強度已經讓我無法入眠

從床上起身,開始在家裡四處走走晃晃

這些走動,反而讓我覺得舒服一點

之後在每一次宮縮的時後,我都是用嘴巴吐氣

因為 ina May 和很多Child Birth的相關課程都提到

嘴巴打得開,子宮頸才會開得快!

剛開始幾次的宮縮,我都會緊閉雙眼

後來我發現這樣反而讓我更痛

於是之後每一次的宮縮我都是張開眼睛,眼睛盯著讓自己覺得開心的照片

加上用嘴巴吐氣,漸漸的發覺轉移注意力之後

我已經可以面對宮縮所帶來的強大能量

偶爾我會趴在抗力球上,老公幫忙壓骨盆

也會讓我比較舒服

不知道這些循環過了多久,我開始覺得想睡覺

又回到床上休息一會。

 

5月1好早上6點左右,宮縮強度已經進入511的標準

老公打電話到醫院確定是否該過去報到

這是後我趕緊把握時間梳洗和吃早餐

而且梳洗到一半還得坐下來休息一下,等陣痛過後再繼續

到了醫院大門後,我的好友已經在等我

這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竟然開始哭

 

5月1號早上10點,到了生產房,換好衣服準備生產

她是負責照顧我的護士 Denise,非常的溫柔體貼

DSC02124

已經在我的肚子裝了胎兒心跳監聽器、宮縮測量器

對於陣痛帶來的強大能量,我找到方法去面對他

就算已經在 Active Labor了,沒有陣痛時,還是可以保持微笑

Birth Plan 上也提到,不要插上任何針頭,可以隨時起身自由行動

但是昨晚沒有休息好,最後也只有起來做個抗力球和上個廁所

一直想要去沖個舒服的熱水澡的時間也沒有

DSC02129

 

等我全部準備好之後,midwife 進來和我們打招呼

我們遇到的midwife Crystal 還不錯

她非常仔細閱讀我的 Birth Plan

而且尊重我們的每一個計畫,我的生產每一個步驟都有跟著計畫

DSC02135

在這個5個小時的過程中,我是一邊睡、一邊吃、一邊痛

渡過這個生產過程

 

在每一次的陣痛,開始用嘴巴吐氣

心裡想著: 加油!寶寶要來了、寶寶要來了

不斷的鼓勵自己

每次陣痛結束,我也鼓勵自己

陣痛的強度就這樣而已,我可以承受的

 

 

每次的陣痛結束後,因為之前一直吐氣,會口乾舌燥

我會喝口水,老公也會幫我塗上護唇膏

 

DSC02136

 

昨晚根本沒有什麼睡眠,這時後只要睡得著

都會盡量找時間休息,補充體力

不然到最後會沒有體力 PUSH

DSC02144

老公也累倒了,和我一起睡了一下

在整個無用藥的自然產過程中

感謝老公的陪伴與支持,讓我可以順利的自然生產

DSC02153-1

除了睡眠很需要之外,還得在陣痛與陣痛之間的空檔

找時間補充一些食物

不過這碗湯,也在其中一次的陣痛中,被我全部吐出來了

幸好體貼的  Denise 提早幫我準備好嘔吐盆,不然應該會吐的到處都是

DSC02172

 其中一次的陣痛,坐在抗力球上

 之前懷孕後期,有時後下背部很酸,就會麻煩老公幫忙壓

 在生產的時候,減輕壓力的感覺更明顯,會讓自己舒服一點

 非常推薦這個練習

 

DSC02160

或是可以參考這張圖片

positions-for-laboring-out-of-bed1  

 

Denise 真的很體貼,讓我坐在抗力球上面

直接把溫度計拉過來幫我測量體溫

 

DSC02161-1  

 

有沒有在陣痛,真的差很多

沒有陣痛的時後,我還可以打開裡面的抽屜

看看這裡面到底裝了哪些有趣的東西

DSC02158-1

 

 之後玩累了,又跑回床上睡覺

等我睡醒之後,開始需要 Doula 的協助

老公趕緊連絡她,他急忙趕來,手上還拿著咖啡

一邊安撫我,一邊指導我,如何放鬆

真的非常感謝她

讓我放心許多,因為有他的幫忙,我的產程變的很順也很快

DSC02169 

 

5月1號中午12點半左右,第一次檢查子宮頸

之後看了照片才知道,他一直把我的 Birth Plane 放在他後面的口袋

助產師先觀察了幾分鐘之後,靠在床邊和我說話

他想確認一下目前已經開到幾公分

沒想到已經6cm了,助產師對我很有信心

她希望下一次再檢查的時後,是我已經準備好要 PUSH 了DSC02181

助產師離開之後,我的陣痛越來越強烈

這時後 Doula 建議我四足跪姿可以減輕下背的壓力

幸好有她的提醒,不然我已經痛到無法思考

 

DSC02174

接著繼續重覆著嘴巴吐氣、喝水、擦護唇膏、休息的循環

感覺時間過得好快,因為陣痛緊接著來

只能有短暫的休息

這幾次的陣痛竟然可以感受到子宮頸真的在撕裂呀!!!

DSC02182=

到最後,真的像他們說的,會感覺到有便意

老公趕緊去和護士說: 我有很強烈的便意了...

 

5月1號下午2點左右

 

助產師趕緊過來,和我確認已經開10cm,可以準備PUSH

我當時還昏昏沉沉的說: What! Baby is coming?

 

原本還計畫,在生產之前要去洗個熱水澡

結果根本沒有時間

就在準備PUSH之前我還要求,拜託讓我去廁所小便啦!!!

 

助產師: 可以尿在床上就好

但是我也不知道在堅持什麼,一定要去廁所才肯尿

之後 Crystal 扶著我,慢慢的陪我走過去廁所

她很緊張的在一旁看,因為他怕我把寶寶生在馬桶裡

說真的,這時候真的很難尿耶!

因為必須要控制好出力的地方,不然一不小心

很容易就把寶寶給PUSH出來。

等我小便完,Crystal 扶我起身,陪我走回床上

準備迎接我的寶寶了

 

回到床上,我是用這個姿勢生產

助產師則是跪在地上幫我接生

DSC02185=

 

我的雙手撐在老公的肩膀上

雙膝跪在床上,這樣的姿勢比較能使力,把寶寶給推出來

以人體力學來說,躺在床上的姿

會讓產婦變的不容易PUSH

 

想像一下,你躺著的時候怎麼上大號呢?

DSC02186= 
       

Birth Plane 提到 不要切會陰

不要用 Vacuum 或是 Forceps 來夾寶寶的頭

所以得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把寶寶擠出來

 

當我跪著PUSH的時後,我的好友和我說

他看到  我一用力,寶寶的頭就冒出來一點,

           我一停止,寶寶的頭又縮進去了

之後助產師還問我,要不要轉過來,他拿鏡子給我看寶寶的頭

我拒絕了,因為沒有力氣轉身啦!

 

之後他們問我,要不要摸摸寶寶的頭

Doula鼓勵我而且幫忙我,摸摸頭

摸到的當下,有點嚇到,天呀! 好軟唷! 像豆腐一樣的感覺

而且摸到之後,真的有鼓勵的作用

 

我急著想要和他見面

然後即使當下感覺到在用力PUSH會撕裂

還是用力的把他給擠了出來

 

5月1號下午2點40分左右

小提和大家見面了

感謝寶貝的心跳一直很穩定,我才能順利的自然產

他是頭一冒出來,就開始哇哇大哭

而且全身粉紅色,非常的健康

 

 DSC02194-1

 

Birth Plane 提到

I would like to have the assessment of the baby done while he remains on my chest.

寶寶出生後,沒有離開我的胸膛

所有的清潔和健康檢查都在我身上完成

就連剪擠帶也在我身上

 

DSC02303-1

 

正在點餐,也要抱著他

 

DSC02305-1

 

唯一離開我的時後,已經過了一個小時了

就是放到體重計量體重

看到這個姿勢,我就知道他在我肚子裡面做什麼了

這個姿勢一模一樣,時常用他的腳跟頂我的肚皮

 

DSC02267  

生完之後,很輕鬆愉快的表情

竟然一點都不會累

感謝老公體貼細心的照料

還有我的助產師和護士的幫忙

DSC02309

 

 

感謝我的Doula 還有幫忙我拍照的好朋友

有時候我已經痛到無法說話,更不用說怎麼講英文

只要一個眼神,Kendra就知道我需要什麼

建議準媽咪們,如果真的需要人陪產

你需要的是一個很了解你的朋友或是親人

DSC02311

 

心滿意足的抱著我的小提

DSC02274-1

 

我真的當媽了

DSC02322-1

 

 

爸爸抱到寶貝了

DSC02262-1

 

5月1號下午5點左右

換房間,到照護病房

老爸小心翼翼的推著小提

我坐在輪椅上面,護士推著我到照護病房

DSC02333 

 到了照護病房,換了不一樣的護士照顧我

 

DSC02335  

我竟然一點都不累,而且很興奮

完全忘了,昨晚根本沒有什麼睡

 

自然產心得:

1. 為了讓自己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況,幫助生產順利每

    天都要有固定的孕婦瑜珈練習,就算只是10分鐘的散步也好

2. 如果真的準備自然產,必須大量閱讀許多生產的相關資訊

    才能準備好生產計畫

美國最著名的助產師: Ina May Gaskin

 

我閱讀的是: Spiritual Midwifery 這本書

 

只要Google他 就能找到許多的資訊

這裡面有很多的生產故事,藉由故事的分享

了解到,那些練習可以讓生產更順利

 

3. 推薦給即將生產的媽媽觀賞

     The Business of Being Born

    這段影片談到很多生產的相關資訊

    也有很多很精彩的片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ina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